投考國泰空服員攻略(上)

當你順利通過第一天的所有面試,並獲約見下一次面試(通當常稱這面試為final interview), 我知我知,你好興奮,又好緊張!

相信大部份應徵者都知道final interview是一對一的面試,面試語言以英語為主,頗多人在這一關被淘汰,就像當年的我一樣。我先講大家最想知道的「到底會被問什麼問題」吧。

建議準備問題

1. 自我介紹 (這個基本每次見工必要準備的題目,請大家根據空服的工作性質去各回答這條問題,像上進心其實同空服沒有太大關係,故此無需多講)

2.為何想當空服?(請不要說因為當空服是閣下的夢想,國泰真金白銀給你薪水不是用來實現你的夢想,對不? 你可以藉此問題讓考官知道你很清楚一個空服的工作是什麼。例如「我很清楚空服員工作不定時,對體力需求很大等,但你仍有信心可以應付等」他們最怕就是請了一些只知「著住靚制服週圍飛」的應徵者,怕這些人真正工作的時候才發現空服不是他們想像的好,很快便離職浪費面試和培訓的成本。)

3. 你覺得怎樣才是一個好的空服 (吹水題)

4. 為何選擇投考國泰而不是其他航空公司 (可以說cx在香港的地位,希望成為世界其中一個最好的航空公司的一份子,賣賣口乖之餘讓考官知道你有留意國泰的動向)

5. 如果你成為空服員,而主要服務短程/內地行線,你會介意嗎?(你都不能說介意啦,當然是說目的地是哪一個地方你都會為乘客提供最好的服務)

6. 如果機上有兩位乘客爭執,你會怎樣處理? (國泰一向以安全為先,你可以藉著這類問題顯出你了解這一點。如「我會先評估爭執會否影響機上乘客安全,如果沒有,我會盡量安撫兩位乘客的情緒,再不行就請示上司看看可否替兩位乘客換位分開他們。」當然你可以用你自己的答案,總之要顯示出1)安全第一,2)你的應變能力3)懂得何時請示上級)

7. 如果成功獲聘你的目標會是什麼? 如果面試失敗你的計劃又是什麼? (成功後打算成為一個怎樣的FA? 失敗的話6個月後會再接再厲嗎? 中間的6個月又會做些什麼改善自己?)

8. 你現在及過去的工作經驗會怎樣幫助空服的工作? (這條頗容易,自己想想啦!)

9. 你的優點/缺點是什麼?

10. 你現在的薪金是$XXXXX,你能接受在受訓時較低的人工嗎?

問題就到此為止。如果考官認為你達到要求,他可能會讓你做以下測試:

1. 情境分析

考官會給應徵者兩分鐘看一段小故事,跟著會按故事內容問問題和應徵者的感想。

2. 六格漫畫

其實也像情境分析,不過以圖畫顯示。題目都是關於一些處理乘客的問題,如客人因只顧購物而錯過登機時間, 乘客在機上倒瀉紅酒而弄污衣服等等。

注意不是所有應徵者都需要做這兩個測試,後輩C在跟一些成功進入普通話評核/Mandarin Assessment的人傾談中就發現當中有些人沒有做這兩項測試。

整個final interview大概就是這樣。成功通過的便會安排即日做普通話評核/MA,也聽過有些人是在final interview幾日後才收到到電話通知MA的,不過這樣的例子並不多。

MA要考核的內容如下:

  1. 聆聽及作選擇題(MC)
  2. 即場翻譯一些英文詞語和短句如purse, pillow等等
  3. 即場將拼音讀成普通話,都是詞語和短句
  4. 在限定時間內對一個特定題目以普通話說出感想
  5. 聽一段英文然後翻譯成普通話

整個過程都是對著電腦和錄音機的。

我認為所有面試首先要做的是了解該公司想找一個怎麼樣的人,只會漫無目的表現自己的應徵者很容易誤導考官認為他不是個適合的人選。我想大部份航空公司都不需要一個很機智聰明,領導才能的人,(這些人應該去考management trainee!)。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熱情,樂觀,親切的人,而且清楚明白當一個空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以上篇提到的後輩C為例,她是一個剛出茅廬的畢業生,面試的經驗還稚嫩,她告訴我在面試中有些問題也不太懂回答, 答案有不合情理的地方,她自己說完也笑了,考官聽了也忍不住笑。她最後能成功受聘, 我想是考官欣賞她有點傻勁,而且十分樂天,所以諸位在面試時不要太過拘謹, 表現自然輕鬆,自信外還要親切。

雖說語文能力對空服很重要,但其實能與客人作正常溝通已經可以,他們不會要求一口ABC的流利英語。你看有一些英文不達水準的人會獲得re-final interview,可見在CX眼中一個空服的態度是最重要,英語不達水準他們還是會給機會改善的。

寫了這麼多希望大家不要只背誦答案,最重要是理解CX到底想找一個什麼樣的空服。明白了,所有問題你也能脫口說出一個好的答案。如面試完畢發覺以上有錯誤的地方,請留言指正。如成功獲聘,在這裡留個言,讓我替你高興之餘,也知道自己的寫的東西有點用處。

記得保持笑容! Good Luck!

下篇將會談到一些有關空服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