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上環一帶的品牌婚紗店, 要數Lusan Mandongus 和 Designer Bridal Room最多人討論。LM是售自家品牌(即LM), DBR提供婚紗品牌如Pronovias, Annasul Y,  Rosa Clara, Valentino Sposa 等。兩家店是同一集團, 所以寫在同一篇寫。網上對兩家店的評語好壞參半, 以我的觀察, 給好評語的人大部分是第一次試衫己即時參加那個會員計劃, 劣評則多數來自沒有即時身參加的新娘。

雖然這個會員計劃在網上已被廣泛流傳, 為免有人看得一頭霧水,我就說明一下。LM /DBR 是讓每個新娘免費是3件婚紗, 試完3件後店員就會介紹他們的會員計劃, 參加後便可免費任試。LM的會費是$3000, DBR 是$500, 如果最後在他們的店購買婚紗或晚裝, 會費可悉數扣回。 由於會費高昂, 你參加了就等如要在那裡買婚紗了。

不過最為人詬病的不是會費本身, 一早說明, 不存欺騙成分, 明買明賣是沒有問題的。最討人厭的是他們的銷售會員計劃的方式, 沒有即時答應的客人大概起碼要聽3次推銷才能離開店舖, 內容包括會員買婚紗能有9折, 他們的婚紗款式已應有盡有, 總有一條適合我等。他們的員工在網上以一位男店員的名聲最「火」,我未有幸見到。試過有博友說因為已預約某婚紗店試衫, 所以不想即時參加會員計劃。該男店員便說那一家提供的婚紗牌子很難穿得好看, 不及他們的牌子易穿。不參加? 黑面送你出門口。

我是先到LM, 隔了幾個月才到DBR的。由於我一早做足資料搜集, 知道他們的推銷手法, 所以到LM時一早表明有點趕時間, (因為要到Hoolala試妝) 試了三件不是特別喜歡,便說夠時間要走了。當然服務我的女店員有嘗試再向我推銷, 不過我堅持說趕時間要走了。幾個月間店員也打了3,4次電話給我,詢問我買了婚紗沒有, 要不要上DBR看看, 有點煩, 但未算擾人。

後來有一個工作天我放假, 便主動預約到DBR。誰知去到店員說因為我已在LM試過婚紗, 所以如要在DBR試便要付費了。她說見我只看中了兩三款, 所以特別「通融」我讓我以$500元試一條。這就是他們做生意的方式, 看我會花$5000成為會員的成數不大,就連$500都想照殺!

另外他們的婚紗有點海鮮價, 我的朋友在那裡買婚紗, 講下又便宜一點, 講下又便宜一點, 這反而成為她的擔心。在那裡買婚紗的新娘子,一般有點經濟能力, 已預算5位數字來買婚紗, 故此錢不是一個大問題。她們最害怕是同一件買婚紗自己用$30000買,其他人在同一店舖可以用$20000購得, 成了冤大頭。總之這家店在價格方面是毫無原則, 宗旨就是要設法賺盡每分每毫。他們賣的都算高級婚紗, 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這樣低級的銷售手法。

另一個讓我納悶的地方就是打電話給她們預約, 聽電話的小姐一定不能馬上回答到底我想要的時間有沒有空檔, 每次都是一個小時後才再回我電話確認。照理時間空檔一看電腦或公司紀錄便知,不應花照過3分鐘。不過他們一向有點騎呢, 我還是不要尋根究底了。

不過他們仍未關門大吉自有原因, 他們的婚紗款式精緻漂亮, 選擇比中環其他幾家品牌婚紗店算多, 朋友親戚博友們對其售後服務都滿意。總括來說是一家值得一看的店, 不過要有定力, 除非第一次試了已很滿意,否則不用急於確認。 就算你第一次沒有成為會員, 如果將來你真的要買他們的婚紗, 只要你有技巧地講價, 他們還是會給折扣的。

婚紗價錢: LM 的大概$15,000 – $25,000。DBR大多款式都在$20,000 – $45,000,當然也有很貴的。不過 另外幾家品牌婚紗店頗難找到價錢$2字頭的婚紗,所以這家算是高價婚紗中較相宜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