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說悠閒的女人一定美麗, 但趕頭趕命的女人就一定不好看。香港女性不少身兼多職百事忙, 生活總是趕趕趕而有時做出一些不討人喜歡的舉止。

有一段時間我是坐巴士上班, 巴士每逢繁忙時間便十分擠擁, 也會有一條長長的人龍侯車。那時候我對一個跟我在差不多時間排隊的女士印象特別深刻, 她每朝也是急步走過來排隊, 希望憑那幾下急步能比同時也正前去排隊的人排前幾個位。有時巴士滿了不能再上客, 她便會從人龍中跑到車門,死命的嘗試擠上巴士門口的梯級上, 有時她會成功擠上, 有時會擋住巴士門使它關不上而阻礙開車, 車上等得不耐煩的乘客就會冷言冷語趕她下車。這樣說可能有點涼薄, 我覺得那女士的行徑很丟臉。

乘升降機時, 只要升降機門還未完全關閉, 那管空隙只剩下一厘米, 有些人都要拚了老命狂按鈕使門重新打開。不知是不是女性性子較急,我見到狂按按鈕的人通常都是女性。有次上班時在公司樓下等升降機, 其中一部已正在關門, 我便打算等下一部。突然有一黑影從我身後閃出, 猛按鈕使升降機重新開門, 那時才看清楚原來是自己的認識的女性。當時只好打招呼並硬著頭皮一起走進升降機, 也盡力逃避在升降機裡的人們的厭惡眼神。

雖然人生中總有無可避免的匆匆忙忙,但更多是因為生活習慣和性格使然。時間管理不夠好, 生活沒有計劃, 沒有耐性又不顧其他人感受。有些女人總像生活得很勞碌狼狽, 每天都像九個蓋掩十個煲, 老是抱怨時間不夠睡眠不足。其實只要時間安排好一點, 早點睡早點出門, 不要把約會或節目安排得密麻麻, 那自然能改善問題。我認識幾位在職媽媽,沒有幫傭也能把日常事務處理妥貼, 我知道絕不容易, 但並非不可能。我自己呢, 舉止也不怎樣優雅,但外出時也會盡力保持淡定, 盡辦法不讓自己趕時間。

當然, 努力賺錢也可解決問題, 有時候金錢真的可以買時間。有個高薪厚職的女性朋友告訴過我, 她過的生活並不怎樣,最奢侈的部份就是每天花百多元坐的士上下班, 這也是她工作其中一個原動力, 為的就是多睡一會和不用早上擠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