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還是小孩子的時候跟隨父母去飲宴, 父母都會把我打扮得比平日漂亮, 穿一條溈漂亮的裙子,梳梳辮子 。 到了可以自己決定穿什麼的年紀我就不講究了, 覺得為去飲而裝扮很老土, 故此讀書時代大概是一副休閒裝束赴宴。到後來出社會工作後才慢慢懂得一點世情, 也因為有了薪水而有多餘錢買「飲衫」, 漸漸地出席婚宴也會穿得漂亮一些, 自己開心之餘也當替主人家高興。著好一點, 其實也是給主人家面子。

最近參加一個在酒店舉行的婚禮, 看到一個應是新人親戚的少女穿著內搭褲(legging)外加短牛仔褲。當時心想大概少女與我當年的心態是一樣, 然後突然覺得將來有機會做父母應該教導子女出席宴會的應有裝扮,這不僅是子女當晚美與不美的問題, 也代表家庭教養。我爸媽出席飲宴也會穿得好一點, 不是什麼貴價貨, 但至少是看得出來比平日隆重,這代表他們也認為「去飲」是應該穿得好一點, 但不知為什麼在我少年時他們沒有提點過我。

我工作的地方男同事們都只穿裇衫西褲,不用太正式。有一次同事在平日請飲, 我們大伙兒下班後一起到達場地, 在幾位領口鈕都沒扣露出白色內衣邊的男同事中,突然看見當中一位男同事刻意打了領帶。這是很簡單細微的一件事,   也不難做到,  但作為一個旁觀者的我感受到那位同事將婚宴視為一個隆重的場合, 所以也為此裝扮一下。又記得大學時期其中一課的教授在每一學期的第一堂和最後一堂必會穿起西裝打領帶,以前覺得沒什麼,現在回想起來便明白那是因為他重視他的課堂。

也許有人會說裝扮就得花費, 但我認為花錢在一兩件適合去宴會或重要場合是值得的, 而這些衣服也不一定很貴。我的「飲衫」都是連衣裙, 最平的也只是百多元, 是一全黑色的裙子, 加條珍珠頸鍊便可出門了, 簡單又隆重。

去飲看到穿休閒服的朋友, 當然也不會武斷地認為他/她不尊重新人。不過真的穿得太隨便的(如穿洞牛仔褲)就難免覺得對方不太了解出席場合的適合衣著, 有點不識大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