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無心插柳下看了玄彬跟宋慧喬主演的《他們生活的世界》, 發現這劇跟平日的韓劇很不一樣, 給我一個清新的驚喜。

這套電視劇在2008年首播, 但我是在2011年看《秘密花園》認識玄彬這個人才留意他以前演過的劇集。 那時對這劇的印象是- 撮合了玄宋戀和在韓國收視強差人意, 所以認為《他們》是劇情老套的偶像愛情劇, 加上當時玄宋已分手, 覺得這套劇無甚看頭又過氣, 一直沒有提起興趣去看。直到週末搜索其他劇集時見到《他們》便產生了好奇心, 說到底男女主角都是韓國當紅演員,何以當時收視會這樣讓人失望呢?

喜歡和不喜歡《他們》的人們大概是為了相同的原因 –以韓劇的標準來量度, 這劇非常樸實。 沒有令人眩目的美麗場景、沒有穿戴華麗的女二(韓劇通常是第二女主角才著靚衫!!)、 沒有非要人淚奔的情節、 沒有死去活來的偉大的愛情、 沒有富家子與灰姑娘。這些原素本是很多人喜歡韓劇的原因, 希望可以短暫離開現實世界, 浸淫在幻想中。劇中有大量由男女主角讀出的旁白, 有些會一時間不能明白過來,這些需要細細咀嚼的讀白讓阿豬媽們看的一頭霧水, 收視好才怪呢。

男女主角的簡單造型

網上找來劇情簡介: 以電視台為舞台向觀眾展示圍繞電視劇的製作和播放而展開的競爭和劇組工作人員們的艱苦工作。該劇講述新人導演朱俊英 (宋慧喬飾) 和電視台前輩的導演鄭志吾 (玄彬飾))在拍攝電視劇過程中互相敵對又互相欣賞, 最終相戀的故事。

朱俊瑛和鄭志吾是劇集的主線。兩人曾經交往過六個月然後分手了。然後到兩人各自回復單身後又走在一起,他們復合其實蠻隨意, 沒有排除萬難或者相對而視五分鐘並擺出一副你才是俺的最愛的心痛表情。隨口一句「不如我們再次交往」便開始了。交往後也沒有什麼浪漫花招, 只是以犧牲已經少得可憐的休息時間爭取與對方見面來表現掛念之情和甜蜜。現實的戀愛不就也是如此嗎?

最初兩三集朱俊瑛並不討喜, 衝動、多疑、自私、不在乎他人的感受、 經常滿腔牢騷、總是咄咄逼人等等…我還懷疑過她再次親近志吾是因為想利用他。相反志吾照顧後輩, 處事溫和圓滑, 為他在電視台裡嬴得很好的人緣。後來劇情鋪排出兩人的另一面—俊瑛可愛坦率勇往直前, 志吾自卑軟弱甚至背叛愛侶。劇中角色的性格都是立體而人性化, 而不是好人就好得像天使, 壞人就得一直壞下去那樣的童話故事式的平面角色。

我對劇集中段有幾幕印象深刻, 話說志吾因自尊心再次與俊瑛分手, 俊瑛幾次苦苦哀求但都被志吾毫不留情地拒絕。編劇借與志吾糾纏了十多年的另一位前女友妍惠(當初就是因為這個前度而離開俊瑛)的口告訴志吾「偶爾你真的非常殘忍, 不是說你經常這樣, 不過在你不知道的瞬間, 真的很殘忍,就像剛剛對俊瑛那樣」。雖然看到俊瑛痛哭的那幾幕我也動了惻隱之心, 但我認同決定分手後就不要做任何事拖拉或讓對方誤會, 就算傷了對方的心,就算自己也不開心也不糾纏、不慰問。與其惺惺作態地維持著朋友關係, 我寧願痛快地割捨。

寫了這麼多有關《他們》的感情線, 其實此劇也花很多篇幅在幕後人員如導演、助導、編劇、電視台高層等的工作狀況和難處。也藉著一班在劇中德高望重的綠葉老演員道出藝人風光背後的辛酸。也示範了一些場景如水底, 巴士和馬背上的戲是怎樣拍出來。有人嫌這些支線太多而使劇情雜亂, 我反而十分喜歡這些內容, 它們的作用就像志吾的一段讀白 –我們可在電視劇裡體驗到平日被我們忽略的,不知道的其他人的生活。

《他們》是少有我認為錯過了一兩句對白便不能完全理解劇情的韓劇, 也是追字幕追得最辛苦的一齣。不過還是高興能邂逅此劇, 讓我能窩在沙發上過了一個輕鬆愉快的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