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買到婚紗。「你唔駛裸婚喇!」是丹尼知道我買到後的回應。

每個女人第一次走進婚紗店裡心裡總有一件夢中的婚紗, 但往往離開時,訂購的又是另一件。我的婚紗跟原本想像的沒有太大分別, 只是布料不一樣。

最初找婚紗時的要求是簡單、素靜, 不要ball gown,布料最好是雪舫, 輕紗(tulle) 等較軟的布料,我不太喜歡塔夫綢(taffeta)的硬和縐, 喱士是漂亮,但沒像不夠清。那時腦裡第一個念頭是看起來不能是公主風或可愛系。 走訪過幾家婚紗店, 不是款式不對就是布料不合意。各位準新娘都知道, 好的婚紗店都很難預約, 週末假日一早爆滿, 所以安排預約也要花了點時間。  試了兩,三次, 穿呀脫呀再穿再脫,很花時間,精力和我最缺的耐性, 不過在這段時間發覺自己不太喜愛無肩(strapless)的婚紗,總算有點收穫。  

看得有點不耐煩, 所以便閉關了兩個月休息一下, 每逢有空我便找資料,上網看真正新娘子穿的婚紗,(婚紗穿在模特兒與一個普通人身上是很不同) 看看不同款式布料穿起來是怎樣的。看得最多的是http://www.preownedweddingdresses.com/。這個是外國賣二手婚紗的網站,不少外國新娘結婚後都在這裡賣婚紗,所以上載了大量婚紗照。我篩選了跟自己身型差不多的新娘照片(search by size 功能), 看了很多跟自己外型差不多的人穿上不同婚紗的效果。看了大量照片後,我設定了以下條件:

婚紗的輪廓(Silhouette): fit and flare, 又稱trumpet 或modified mermaid, 即從大腿中間位置開展裙擺。(見下圖)

布料: 沒釘珠的喱士 , 因為sihouette是修身簡單的款式, 如果用原本想要的雪舫或絲會不夠挺身, 而且有點單調,像普通裙子, 所以轉用lace, 多點看頭。 

領口(Neckline): Non strapless, 不能是sweetheart 或低V 領, 承托不起, 大家明啦~

下擺(Train): 小拖尾, 方便我四處走動, 我不想做一個石膏像新娘,整日動彈不得。

千挑萬選, 最後我選了以下Monique Lhuillier 的款式:

是不是平平無奇?是不是「唔係呀fa?」 我也認為這照片上的婚紗絕不吸引,揀這個款是因為看到以下外國新娘子的照片。 這是難得一件正常人身型比模特兒穿得更好看的婚紗。 (photo courtesy of weddingbee.com)

我十分喜歡這款婚紗的波浪領口, 沒有傳統V領沉悶。而且不用配珍珠鍊, 又可省回一筆。 

背面是Monique Lhuillier 喱士婚紗的signature keyhole,  婚紗十分輕巧, 拖尾又不長, 穿著它跑步踏單車都無問題。(好衛生巾廣告)

香港只有Central Weddings & Occasions代理Monique Lhuillier的婚紗, 所以便到那裡訂了。上去之前找了很久有關Central Wedding的評語, 但網上有關評論不多,很多都是年多兩年前。下次就分享Central Wedding買婚紗的經驗給準新娘參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