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昨天報導有關一個叫Unfriend finder的工具, 此工具可以監察Facebook 有誰把自己從朋友清單中刪除。你, 會不會下載這個工具呢?

我定期也會檢閱一下自己的朋友清單並刪除一些從沒有在Facebook上有任何交流的「朋友」。以前初成為會員時覺得新奇, 新增朋友比較寬鬆, 會主動要求同人做朋友外, 也容易接受人家成為朋友的請求。後來Facebook的泄漏私隱問漸受關注, 便逐漸把Facebook 的功能從認識新相識的朋友調節成與現成朋之間聯誼和接收資訊的工具, 朋友的人數就漸漸定下來, 不再大幅增加。為了保護自己的私生活, 一些只有一面之緣之後從無交集的「朋友」也決定刪掉。

當然我也得到報應, 被其他人從他們的清單上刪除。通常是因為看到清單人數減少了而知道, 有時心也會酸溜溜, 想著是誰按了一下鈕把我拒諸門外? 不過想到自己也做同樣的事, 就明白不能介懷太多。沒有Unfriend finder 這類工具, 要揪出把自己刪除的人是挺不容易, 在Facebook擁有三四百個朋友是等閒事, 要找出誰在清單中不見了有如人海撈針。其實會把自己刪除掉的人, 原因不外乎是自己對其生活毫無關係, 或自己乞佢憎。給我知道那個人是誰又怎樣? 難道將來有機會碰面時揶揄對方一番這樣小家? 或是死纏難打地再發個friend request給對方?

約干月前我在Facebook上看到有位朋友寫了一句「xxx和yyy, 既然你要unfriend 我當初又為什麼要add我呢?」, 恰似男女朋友被飛的一方發出的哀鳴,滿腔悲慟和不甘心, 可見不是人人也能承受被拒絕的事實。我們在社交網絡得到不少朋友, 八卦和資訊, 享受其中,不亦樂乎。現在似乎要學習適應朋友清單的人來人往, 如果不能承受被刪除的苦, 最好還是別尋根究底了。

若舊夢 不堪追
就別問 那誰

從何時 你學會 灑脫面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