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找一套三本的《食物與廚藝》,用來看廚房門口, 找了幾家書店都找不到便從妁網上著手,最後發現一位blogger能幫忙從台灣訂過來便向他下訂單, 確認訂單時這位blogger並沒有收取任何訂金, 只說見面時再付便可。

食物與廚藝1-3冊 (套書)

照片來源: 博客來書籍館

Blogger 是個挺拔的中年漢,一身貼服的西裝,明顯不是以代購書本為正職。交收時邊付款邊忍不住問他為何不收訂金, 不會有人訂了又不要嗎? Blogger 把零錢找回給我後, 不慌不忙地說以前試過收了訂金後卻訂不到書,覺得不太好意思所以之後等交收時才再收款項。他笑說他的正職其實是賣保險, 需要時時擴大自己的人際網絡, 所以便藉代購來多認識不同的人。他留了一張名片給我, 微笑著說有需要可找他, 之後再沒有提過有關保險的事便分別了。 

對於這位blogger的真正身份我是頗意外, 但也十分佩服他的創意。他藉著提供代購服務來告訴新認識的人他也能夠提供保險服務, 雖然代購服務坊間有的是, 我想他也有收點水腳費 但當他說出自己是位保險從業員時他能不抗不卑,  大家的認識也不在於他要找保險生意, 而是我要找他訂書。這比起一般的保險從業員, 這位blogger的擴大社交網絡技巧似乎又略勝一籌。 

為了引起賣廣告的嫌疑, 我不會在此公開blogger的資料。如有興趣知道更多這位blogger代購書本的資料我可把他網誌的地址電郵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