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那些年》差不多開到荼蘼,在facebook已看過上百條有關的此片的感想後,我跟丹尼終於去看了。

電影拍的好看,男女主角也選的好,找來兩位當初還沒有很紅,仍有鄰家少男少女味的演員,若當初找來超級俊男美女或大牌明星就拍不出現在的味道了。 不過我沒能像facebook上的朋友們那麼投入,說什麼「每個男/女人年輕時心中都有個沈佳宜,/柯景騰」, 7年中學生涯我都在女校渡過, 青春期內沒有男女同校的經驗。 那些年, 始終沒有機會成為他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唉…(其實可能就算讀男女校也無機會)

不過想像中的男女校園生活跟《那些年》裡展示的也頗相像-男生都有用不完的精力但智力卻有待開發、 女生都愛靜靜的坐在一旁看著他們無聊、男生女生以鬥嘴作相處方式,表面一定作水火不容狀,但有時候男同學會很型地為女同學挺身而出(柯騰借英文書給沈佳宜一幕)、班裡一定有誰暗戀著誰等等。

戲中有一幕趕去安慰因為聯考成績滑鐵盧而大哭的沈佳宜, 那讓我想起一個男性朋友L的故事。 中四那年L跟一個女同學走在一起, 還記得他告訴我那女生是他喜愛的類型–戴眼鏡,長頭髮。他十分喜歡這個女生, 但不懂得與她相處,以為專橫是表現愛的方式, 他連女同學跟其他男同學交談也忍受不了, 結果經常爭吵.沒多久女方便提出分手。L為此非常傷心,但也挽救不了他的初戀。到中五會考放榜, L夠分數升讀原校, 而女同學因為成績不夠理想要找另一家學校升讀中六而感到非常徬徨。L跟女同學說他可以與她一起到其他學校讀書,女同學最後拒絕了。自此彼此各有各忙, 不太聯絡了。直到大學畢業後幾年,L輾轉從同學中聽到該名女同學撞車進了醫院的消息後心裡又泛起了漣漪, 掙扎過後終於買了一束花, 探望她之餘希望能夠再續前緣, 並而更成熟的方式去愛女同學。可是到了病房與多年不見的女同學談了些時間後,才發覺女同學不再是他心中一直夢縈魂牽的女同學,也明白所有事已不能回頭,只能自此心中留一角給那位中四那年的女同學。

《那些年》這套純情校園片能夠得到眾多男士的認同, 是否因為他們都在劇中都找到自己的影子? 不少三十開外的男性朋友在facebook都表達了對這部電影感受至深, 而我腦海竟然出現《喜劇之王》裡那個男人在夜總會中要生要死嚷著要找初戀的畫面。 不過最後他們都能回到現實 其中一位就以此作為感想的結尾:「可是這類故事只會發生在長洲, 女主角到頭來還是會出去中環識返個banker… 最慘個男仔去到Ritz Carlton 還要俾成千銀睇女神出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