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報章大篇幅報導林青霞的首本著作《窗裡窗外》, 當時確實吸引了我的注意,可是又未到拿腰間錢把書買下的程度。後來知道YY買了,便問她借來看。

不同年代的人對林青霞的印象大概很不一樣,有某些人心中她是最好的瓊瑤劇集女主角,我從沒有看過她演的瓊瑤劇集,從懂得看電視以來,林青霞已在演東方不敗那類男性形象的古裝角色,故此在我的青春期其實沒有見過林青霞的女性美。那時候我以為周慧敏為才是美女的原型呢。 

懂得欣賞林青霞的美已在她息影好些日子之後。林得到連女性也認同的大美人的稱號,除了是名副其實真的擁有非常美麗的臉孔外,也因為她息影得早,不再在娛圈裡混,而且不用像很多女星try very hard 便覓得如意郎君, 有種在娛圈中難得的出塵脫俗的高貴。 

就因為形象好, 要保持面面俱圓, 看《窗裡窗外》就讓我搔不著癢處之感。書是散文結集而成,散文沒有深刻的內容,描寫娛圈中的人和事也很避重就輕,幾乎只寫好的一面,或是想說明筆者只看到別人好的一面? 描寫人物不夠深入立體, 看畢整本書我的情緒也沒怎麼被牽動過,也沒有留下什麼印象。幾位文壇的名人,也是林的好友為此書寫序,字裡行間都看得出這些人都愛惜林青霞, 事後再看這幾篇序時覺得有點偏頗,或許林真是值得他們的偏愛吧。我讀的是簡體版,事後才知道繁體版索價$170多元, 書中408頁大概只有一半是文字,其餘是照片或空白頁。值與不值是見人見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