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完成六天成都黃龍九寨溝之旅,說是6天,其實最後一天在早上10時已返抵香港,所以行程其實只有5天。

我們一行12人是個奇怪的組合, 當中有我的父母和親戚, 有丹尼的媽媽和親戚,也有我與丹尼的共同朋友,我跟丹尼就是這幫人的中心 (《the tipping point》中的connector?) 。我們12人可謂有老無嫩, 除了我跟丹尼和另外兩個朋友外,其他人都是50開外,為求方便所以參加了旅行團。我上一次參加旅行團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以魔鬼旅程為題,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到此行絕不輕鬆, 現在回想也有點憶苦思甜之感。先說幾天來都要在清晨7點前起床相信便嚇怕不少人。當中有3天更是5點前便要離開夢鄉, 都是因為要趕早班機。

除了比公雞還要早起外,此團還要求一定體力, 而且黃龍與九寨溝地處高海拔山區,空氣中的氧份較少, 會有多多少少的高山反應。我們整團25人由成都抵達九寨溝黃龍機場(一般稱九黃機場)都感到有些輕微暈眩或心跳加速。且由黃龍到九寨天堂酒店的路程可謂九曲十三彎, 舟居勞頓,很多團友的高山反應更趨嚴重, 有的患上嚴重頭痛,有的吐得很厲害,幸好休息一晚便好多了。第二天在酒店吃早餐時就不時聽到其他香港團互相問候「無事丫嗎,今日好d未?」可見生活在零海拔的港人要適應高原也需要一點時間。 行程中幾個景點以黃龍及峨眉山最要求體力, 因為只能用行山方式來觀賞景色, 不能乘車。

說了一大段行程怎樣辛苦, 其實我還是樂在其中。一是與一大堆家人朋友去旅行的機會不多, 雖然有些時候老人家還讓人勞氣, 不過過了一會便忘記, 最重要是有導遊領隊幫忙照顧, 讓我們不用時刻侍奉身旁。就是有這樣的條件我們便可拋下力有不逮的親友在山腳, 跟丹尼和已行過黃山的姑姐姑丈完成整個黃龍的行程。不知道是否港人身子較弱還是易犯高山症, 導遊說一般香港團只有30%能完成整個黃龍行程。 出發前導遊建議夫妻二人可用一支氧氣, 但我一人便用了五支才完成路程 (一支是殺蟲水的size, 不要想成潛水用的氧氣樽啊!)。不過如果途中在點不適就真的要停止,千萬不要勉強。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就看見有位女士被打橫從山上抬下來。高山反應是不分老少, 亦難以預知自己身體能否抵禦,所以一稍有不息就切勿繼續, 之前確是有港人因高山反應而魂斷當地。

雖然黃龍九寨溝的照片早已看過很多, 不過親身在當地感受又別有一番滋味。除了難以形容的美景外, 還對藏族文化有了皮毛認識 (九寨溝一帶的原居民為藏族, 在當地我們漢人才是少數民族呢), 一天之內經歷朋四季氣候,和隨當時氣候而發展的飲食文化,見識一方水土一方人。雖然有點辛苦, 此行還是十分值得, 而且也適合與未至於行動不便的父母同行。大家也快來計劃一個家庭旅行吧。

我參加的是永安旅行團,下為是次行程以供參考,括號內的是當晚酒店:
第1天.香港->成都, 參觀熊貓基地,看川劇 (Crown Plaza)

熊貓基地

第2天.成都->九黃機場,到黃龍一日遊 (九寨天堂洲際酒店)

清晨6點多由成都乘飛機往九黃機場,似走難

第3天.遊九寨溝, 參觀藏族民居(九寨天堂洲際酒店)

九寨溝裡的鏡湖,分得清哪是山哪是倒影嗎?

第4天.九黃機場->成都,峨眉山 (峨眉山天頤溫泉酒店)

峨眉山山頂的佛寺

第5天.樂山大佛, 寬窄巷子, 參觀藥行,茶葉,絲綢鋪,即forced shopping啦 (Crown Plaza)
第6天. 回港

補充:原來這幾天蔡瀾也在寫九寨溝, 有興趣朋友可以看看。不過他最後把九寨溝彈得一文不值, 我不敢苟同。他「在門口的刻着九寨溝三個字的大石拍了一張照片後,和友人商量,自己先走。」, 沒進去便彈得一文不值, 是在騙稿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