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終於完成, 我也能好好的舒口氣, 現在已開始unsubscribe有關結婚的資訊, 也不心急看到婚禮當天的照片, 可見我對婚禮其實不像很多女孩子般留戀。可能婚前幾天太勞累, 以至病至現在也未完全康復。籌備婚禮所花的金錢,時間,精力和體力是否值得, 在婚禮過後的今天我仍不太確定。

從某個歲數開始, 我便對現代婚禮抱著懷疑的態度, 結婚於我的目的是兩個人可以名正言順一起生活。現代的婚禮要人把一生的幸福濃縮在一天展現出來,引發很多形式化但沒啥意義的行為。所以當初因為很多原因而決定要辦婚禮的時候,我便決定一切以簡單為主 — 婚禮的規模要小, 只請最親的親友和朋友; 不拍婚紗照, 因為認為沒必要; 結婚當天不要只把焦點放在照片出來美不美. 因為這樣很老土。如果不是丹尼和身邊的親友積極勸誘, 大概我們的花車會沒有裝飾,註冊儀式沒有結婚蛋糕,也不會在婚前一晚有上頭儀式。幸好有這班親友的堅持, 我的婚禮才像個婚禮。

結婚當天我也蠻平靜,不算是個hyper 新娘。看到親友比自己更興奮﹑緊張和隆重其事, 兄弟姊妹盡一切努力讓我安心, 是婚禮最令我感動的事情。生活在大都會的我們都學會內斂,因怕肉麻老土而很少流露感情。婚禮是個寶貴機會讓我深深感受到親人和朋友的愛。

以下是給準新娘的經驗之談和肺腑之言:

• 情況許可下辦一個小型婚禮真的輕鬆很多(不論在經濟或安排方面),入座率也會穩定得多

• 善待你的兄弟姊妹, 因為他們跟新人一樣辛苦。盡量在交通安排和膳食方面安排得妥當一點,並預留一點時間給大家休息

• 不要把行程安排得太緊湊, 做rundown 時覺得理所當然的順利, 在實行時可能有偏差甚至意外。我認為辦婚禮其中一個要點是要讓自己當天愈少事情煩惱愈好, 無謂搞太多而令自己神經(更)緊張,也累壞身邊的團隊

• 不要事事以拍照效果為大前提, 到底你是結婚而不是拍特輯。有時太刻意太著跡反而會有反效果

• 不要換太多衫, 否則整晚75%時間你會在新娘房渡過。其實去飲的人都知道自己不是去看演唱會, 不會care 新娘穿多少套或什麼晚裝, 他們更在乎在婚宴上有多少時間看到你。如跟足本地婚宴潛規則「迎賓一套,march in 一套,敬酒一套,送客一套」, 其實每套大概只有20分鐘出場時間. 頗費時失事

• 不要太刻意製造一個特別的婚禮。現今人人都講求婚禮的獨特性, 要有wow factor要有驚喜, 結果是每個婚禮中的所謂驚喜也像倒模一樣。所以除非你對自己的創意很有信心, 時間又十分充裕,否則慳番啖氣簡簡單單便好

總結一句就是take it easy, 婚禮不是婚姻幸福度的指標, 辦得好是bonus, 有瑕疵也沒什麼大不了。畢竟只是人生中的某一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