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報章報導某特首侯選人已為班底著手,這星期我也為自己的廚房籌組班底, 當中有幾個漂亮的鑄鐵鍋。

以前廚房是媽媽的地盤,所以我也一直不太留意廚具。首次認識鑄鐵煲是看到blogger Sherry 在綱誌介紹Le Creuset, 留下了印象。後來在黃師奶家中玩煮飯仔時接觸Le Creuset的真身, 感覺很墜手而且很美觀。最近搬了家, 正式掌舵一個廚房, 就花了點時間做點資料搜集為選購廚具作準備, 因此認識了鑄鐵煲另一品牌Staub。兩個品牌似乎以Le Creuset知名道較高, 顏色和款式也有較多選擇。Le Creuset在香港有專門店, 於Sogo 有頗大的專櫃, 反觀Staub在Sogo 只躲在貨架的一個角落和一個小小的流動專櫃(即有promoter 那種)。

最後兩者中選了Staub, 最主要是因為它內籠的琺瑯是黑色,而LC 是白色的。鑄鐵煲最大的功能是燉煮(即是炆)食物, 一不小心可能會煮焦, 黑色有掩飾作用, 最適合我這種懶人。而且最近Le Creuset 的貨品顏色不是我杯茶。(不過LC有幾款粉色系列很漂亮!)

兩個品牌的廚具都不平宜(聽說LC稍貴一點),之前一直猶豫買好不買好。直到某天我與丹尼原本計劃到銅鑼灣宜家買東西, 到了灣仔時他臨陣退縮,決定跟朋友去踢球,我便把目的地轉到Sogo,就這樣便買了一個26cm 的圓鍋 (圖裡右上角)。我想我是潛意識要報丹尼遺下我一人在港島之仇。圓鍋分10/20/24/26/28/30cm直徑幾個尺寸,買26cm是因為可勉強作二人份量的湯鍋或四至五人份的炆鍋, 日後試過 覺得好用才追加其他尺寸。始終他們不是幾百元的廚具,買了用不著便很浪費。

幾天後收到Sogo 的電話跟我確認收貨時間, 我以為是Sogo搞錯, 告訴送貨員我已親自取貨。送貨員跟我再確認一次貨單號碼, 發覺他們送的是另一個單號, 這才想起幾位朋友買了份禮物給我。一打開原來是兩個不同尺寸的Staub鍋, 顏色跟我家裡的不謀而合, 都是紅色系。捨不得買的竟然有人送我, 真是一份合心意的禮物, 要再一次謝謝諸位朋友。

左邊的兩塊類似砧板的東西其實是煲墊, 我自己買了一塊, 另一塊也是朋友他們送的。墊子藏了磁石,如想原煲食物上桌,可以先把煲墊吸到鍋底再一起上桌。墊子原價$4XX, 在Sogo惠顧Staub 的鍋子便可以「優惠價」(!!)$199換購。看Promoter 示範時攝起煲墊時確實是驚為天人, 事後卻覺得都是鵰蟲小技,有點後悔用$200買 一塊煲墊 (喃嘸阿彌陀佛丹尼千萬不要看到這篇文,哈哈) 。不過經過鴨仔「安慰」,說用這個比報紙墊煲要酷多了。為了酷…我原諒自己這一次!

Staub 與Le Creuset 都會作大割價或開倉, 有興趣入手的朋友要多留意百貨公司(Sogo,永安,Apita, 一田等),專門店和工展會的優惠。對LC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留意這裡

差點忘了, 我在宜家見到一個平價版的鑄鐵鍋, 約$5-6百元中型尺寸, 好像只有深到黑色的深藍色。可能是個value for money 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