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讀完鄧小宇的《女人就是女人》。我是趁3月初的春季減價買這書, 那時知道喜歡鄧小宇的YY快要去旅行, 懶醒地問她可要先睹為快? 得到的回答是「在農曆年往三藩市的航班上看了」。

其實我認識鄧小宇沒多久,之前再版推出的《穿Kenzo的女人》我才第一次見到鄧的名字, 當時覺得錢瑪莉不過是王迪詩的80年代版本,沒有花錢買《穿Kenzo的女人》的衝動, 加上YY又不願外借 (我是試圖把「之前不識鄧小宇」這件孤陋寡聞的糗事推諉在yy身上),所以一直未有機會讀鄧的書。

《女人就是女人》主要分兩部份, 前面的部分寫當時女性面對的現象,30歲仍單身女人會被男同事挖苦的年代,十多年後讀起來還一點不過時。後半部是寫一些當時得令的女人,或鄧小宇欣賞的女人。當中大部份分章都寫於1975-1986之間,大部份的人物是我們80年後出生的人聞所未聞, 但從字裡行間似乎這時人物在那個時代都是獨當一面的icon, 我不禁好奇, 為什麼當年的風雲人物到了我們這一代像沒有出現過一樣? Tina Chow, 葛蘭,周采芹周采蘊姊妹,柴文意,宋懷桂等人, 某些仍能從網上找到生平事績, 但有些只剩下零星的資料, 根本不足以勾劃出這個人的面貌。 是什麼讓這些人物如過眼雲煙, 是時間,或死亡,或是大眾的貪新忘舊? YY 說,互聯網的興起讓所有東西都走得快。

書中提及的女人大部份都是上流名人或娛圈中人。除了以上曾提過的名字,還有郭志清(Joyce Ma)郭志兩姊妹,狄波拉,徐小鳳,亦舒,張德蘭,黃韻詩等等。當中有些很有趣,如寫狄波拉在當年如何跟沈殿霞汪明荃在台慶搶風頭就讓我笑了很久,看到亦舒的口沒遮攔的個性又不禁有點失望等。不過總括而言,至少在鄧小宇的筆觸下, 7,80年代的女人似乎比較優雅而有個性, 甚至連花花公子也是「官仔骨骨」的,反觀今天的o靚模,幾個富豪家庭的後代,總覺得欠缺了點什麼。現在的名女人已不講求氣質個性, 著眼的是事業線有多深,能生產多少個男丁。似乎現代人對女人的要求倒退到只求肉體與生育。這是因為男人的腦筋退化,還是女人愈來愈看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