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婚紗後的幾天, 我也在Chinoiserie 訂了旗袍。是二月中的事了。婚禮當晚我打算穿婚紗和旗袍, 所以自己當天服裝基本上已辦妥。

認識Chinoiserie是因為表姐c結婚時在那裡訂旗袍。這店跟傳統旗袍店的不同次處是款式較有時代感, 聽說店內的旗袍是由老闆Faye設計,再由傳統旗袍師傅造,故此款式比一般由老師傅主理,把傳統手工放在第一位的旗袍店多變化。Chinoserie 提供約廿套不同布料和釘工旗袍讓客人試穿, 不像傳統旗袍店只有布匹讓你選擇, 要看穿在身上的效果就只能等旗袍造好。

Chinoiserie的旗袍主要分兩種物料, 喱士和泰絲。兩種布料都有很多顏色可供選擇, 不過就不是什麼名貴布料。我的旗袍當然還未完成, 不過看過表姐c的旗袍, 也看過網上的評語,手工應該不錯。

不過, 此店的旗袍是海鮮價,不是我道聽途說. 而是我自己的體驗。話說表姐c上年到Chinoiserie 做旗袍時我跟了去, 表姐c告訴店員我也正在籌備婚禮,可否也讓我試試旗袍, 店員就讓我試了。我看中一件泰絲有少量釘珠的旗袍, 店員報價一萬元。幾個月後我自己預約看衫, 店員不知道我之前去過(因為之前我沒有留下資料), 我問同一件泰絲旗袍的價錢, 店員報八千元。至於為什麼價錢相差二千大元,相信是因為店員得悉表姐c在四季擺酒, 便順勢「調節」了價錢。 第二次我自己一個人, 店員問我在哪裡擺酒,我說只與親戚吃頓飯便算, 沒有透露太多. 所以店員便無從評估我的消費能力。

要到Chinoiserie的準新娘最好財不要露眼, 收起名牌手袋卡裝鑽戒等物品, 其實在哪裡擺酒她們都沒有必要知,她們問到便告訴她們聯邦酒樓就算。

另一點讓我有點納悶的是她們的店員沒有太多決定權, 幾乎我問的每一個問題都要問老闆, 我自己去了兩次試身, 一次是揀衫, 第二次是試用白布做的mock up。兩次老闆Faye都不在, 我有任何問題如想某些東西要多少錢等, 店員都說要打電話問老闆,或說些不太make sense的答案讓我放棄做改動。這就是海鮮價的問題了, 因為每一個item都沒有確實的定價, 所以店員得事事問老闆確認價錢,遇到老闆不聽電話, 就老作一個保證不會被老闆臭罵的天價, 這一點我是不太滿意。 (其中一次試身Faye剛巧要離開, 發覺她懷孕了, 可能有一段時間都不能上班吧)

除以上問題, Chinoiserie的服務沒有什麼可挑剔, 店員親切有禮, 沒有硬性推銷。只要準新娘不透露太多資料, 不會有大問題。

一件旗袍製作需時約三個月, 如果有需要我想一個月也可起貨。過程是揀好款式後店員會請師傅度身,師傅會用白布做一件mock up讓客人試身, 讓客人確認細節如領位要多高, 露背要多低等。完成後會有第二次試身,讓師傅看看有沒有其他地方要修改, 沒有便可取貨了。

價錢(由於同表姐c一起與自己去的報價很不一樣,以下是我自己去時的報價)

沒有釘珠的喱士旗袍:約$7,500
非常多釘珠 (super heavy beading) 的喱士旗袍:$10k 多一點
少量釘珠的泰絲旗袍:約$8,000

以上價錢不包括拖尾。

3/23 補充:
Chinoiserie 有售nu-bra (from USA), 價錢為$880, 昨晚在尖沙咀百利商場見到同樣包裝的nu-bra 售$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