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放至初十二, 拜年拜了兩日,其餘日子都是吃﹑喝﹑讀﹑買﹑睡, 比去旅行更悠閒。

這幾天讀了四本書-《想知道的飛行新知識》,《約會 the one ——配對專家帶你走出尋愛迷宮》,《啼笑因緣》和《A Hedge Fund Tale of Reach and Grasp: Or What’s a Heaven For 》(只讀到一半), 我的閱讀範圍也算廣泛吧?!

《約會 the one》的作者是林笑岏, 林是Lunch Actually 的創辦人。這書本來是買給女性友人, 不過她有幾天不在港,我便本著「唔好哂」的精神,趁書還未送出去時自己先睹為快了。憑書名大家也應該猜到內容是有關男女關係, 再準確一點說是以女性為對象的求偶書。

我是在閒逛書店時知道這本書, 打開了幾頁覺得蠻適合我那位正單身的友人。書的內容不算獨到, 討論的問題在很多探討男女關係的書也見過。不過作者勝在不繞彎子, 把愛情過份浪漫化, 直接指出單身女性找尋伴侶常犯的錯誤與誤中的盲點,再加上她從工作中得到的經驗,令書的內容天有說服力。

如大部份男女關係的書藉, 《 約會 the one》是勸諫單身女性不要守株待兔, 被動地等待天賜良緣, 針對的是適婚或已過適婚的女性。討論的問題有幾點我很有同感, 其一是很多女性不愛打扮,經常以寬身運動衣行走江湖,一點女人的味道也沒有,讓男性都把她們當成哥兒們, 忘了她們的女兒身。我之前在又一城遇過一位舊同學, 髮型衣著跟中一時的薯look完全一樣,中一時薯是樸素, 二十多歲薯就是懶!

另一點是思想負面, 聲聲都是好男人不是被其他女人拿了就是死了。每次新認識男性朋友總是找出他的缺點,很快便作出「不適合自己」的結論。因為失望次數多,漸漸連認識新朋友的動力也褪去, 寧願留在家中煲台劇韓劇。

作者也提到很多單生女性死守自己對「mr. right」定下的條件, 事業愈有成就便愈會這樣。相信你都聽過女性朋友甚至自己說過「要屈就,就寧願不嫁」。我是女人,也很明白女人最怕選錯郎, 要減低條件要衝過一個很大的心理關口。作者建議把條件分為「一定要有」和「最好要有」的類別, 如很多不影響對方成為一個好男友好丈夫的條件, 如身高,樣貌, 是不是可以放寬一點, 撥到「最好要有」,無亦無不可的類別? 以我自己為例, 丹尼絕不是白馬王子頖型, 容貌不算俊美,說話不會討人喜歡, 對衣著飲食談不上有品味, 但相處下來發現他脾氣好, 穩重, 待我好等。當然他不是完美,但我自己也不是啊。到今天我仍為自己能遇到他而感到幸運。

買這本書比參加Lunch Actually 更划算, 一是價錢便宜得多,二是Lunch Actually己多月沒有為我朋友安排約會 ,大有缺乏男參加者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