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本來只約了丹尼和他媽媽飲茶,其他時候休息一下。飲茶的時候說到結婚的細節,問auntie想不想穿奶奶褂, 說著說著便說不如去看一下,反正冠南華很近,auntie也贊成,所以便一行三人去了佐敦的冠南華。 

香港租售傳統裙褂的店大概有美華 (已不做門市),鴻運,錦發,榮華和冠南華。看了一些網友的經驗, 大部分去過這幾家店舖的都就說冠南華繡工最好, 看過冠南華便很難在其他店找到喜歡的,而且冠南華的尺碼比其他繡莊多很多,穿起來較合身,所以早已索性只到冠南華, 不再花時間到處走了。

 最近才知道,傳統裙褂店是按裙褂曾出租的次數來決定租金, 全新第一次出租的叫頭褂,聽說是有吉利意頭, 裙褂穿過的次數愈多,金銀線的光澤會一次一次暗晦,褂亦會變軟,不像全新般挺身。可是, 租頭褂要講運氣, 因為做一套裙褂需時18個月,除非新娘能在18月前按自己身型訂做一套, 不然你只能碰碰運氣, 看褂店有沒有新做起自己喜歡的裙褂款, 還要是適合的尺碼,所以是件講緣份的事。 

我之前看過不少褂照片,已知道自己喜歡較少紅色的款, 以前到歷史博物館見過一條密地褂(全褂被刺繡覆蓋) 已傾心於它。所以我試的第一件便是金銀線基乎完全覆蓋所有紅色的裙褂,店員姨姨稱它為褂皇。後來店員姐姐拿了較多紅色的褂給我試,一看我更肯定自己是喜歡少紅款。試的時候我跟auntie都很興奮, 試穿已有滿滿的喜慶感。店員姨姨見我們高興,店裡又不太忙,就說拿褂皇…之皇給我們見識見識。 

看中博物館社裡的褂(後面那件)

褂皇…之皇與褂皇的龍鳳繡差不多是一樣的,只是褂皇的底是全銀線, 褂皇…之皇的底是帶有一點幻彩的銀線。 我想褂皇…之皇個名都係店員姨姨食得多扒王之王的忽發奇想。

那兩套分別租過幾多次? 

店員姨姨說:

 「褂皇是第八次。

    褂皇…之皇是頭褂,你會是第一個穿它」

竟然有合身又合心的頭褂!!! 聽得我靈魂出竅飛上雲端。 

那租金是多少? 

聽了銀碼後靈魂馬上急墜回歸肉身。店員姨姨本來只打算給我們看看,見到我們有興趣,馬上轉趨熱烈,重點推銷褂皇…之皇 。店員姨姨問丹尼公子(她真的以x公子稱呼他)喜歡哪一件, 丹尼腼腆地說其實他不知道三件褂有什麼分別。

試多次褂皇…之皇, auntie 和店員姨姨分別在我左右耳邊說好看, 店內其他職員都走了過來觀看。

我看著鏡中的自己, 看到的是個新娘子, 心中已知大局已定, 快樂得眼濕濕。

這就是我的褂。昨天冠南華把它封起(即封褂),不會再給人試穿或租用。它重見天日之時, 便是小妹出嫁之日了。我替自己起了個花名,是為金魚新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