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暑假的記憶一團模糊, 小時候的活動都是參加教會的暑期班,在家看電視,猜想來年的班主任會是誰,有沒有機會當選風紀班長以作威作福等,可說是渾渾噩噩一事無成。但渾噩就是暑假的正常(正確?!)態度, 暑假還孜孜不倦地學習,同學跟我絕交的。(當然如果有錢來孜孜不倦去外地遊學是另一回事)

回想起來,記憶最深刻的都是有打工的暑假,其中一個是等候升讀大三的夏天,那是我最後的暑假。那年學期完結了便找暑期工,最後進了本地其中一家大型的電器店當售貨員。公司安排我在大型家電部工作,賣的是洗衣機冷氣機電冰箱。上班的第一個星期不慣長時間站立的我每天下班都累癱了。接著身體便很快適應下來, 第一件學會的事就是早上如果是第一個進貨倉必先要大力踢貨倉門幾下,以提醒裡面的老鼠白天已到,人類重奪貨倉主權。電器店也有老鼠吧,你大概沒有想過?

那時我只是一個實習售貨員,雖然也有銷售額目標要達到,但達標了也不會像其他銷售員有佣金,加上知道自己不會在此地久留,所以達標後我就會把自己「多餘」的生意額撥給其他同事名下,遇到當天有某些品牌的推銷員在場,我使落力推銷他們品牌的電器,因為每售一部他們也會得到佣金的。我在那裡無欲無求,和誰人也無利益沖突,所以跟那裡的售貨員前輩頗合得來,他們很快便讓我幫忙入單和埋數,一般他們都不會讓新丁接近收銀機的。

不過我也沒有真正融入他們, 他們下班喜歡一起到的士高,有時還會索K, 我對這些活動沒興趣外,到底這幫人是否信得過心中也不肯定,而且大家都不知道我還是個學生,只把這份工看作是暑期工, 不保持距離,秘密會很難守下去。 

一星期六個工作天,日子過得飛快。最難捱是遇上無理的客人或公司其他部門出錯而我要向客人解釋。我見過有個婆婆買了一台洗衣機,一天後她的女兒打電話怒罵那位負責銷售的同事,說她強逼和欺騙婆婆買那台洗衣機,要求退錢。我面皮薄,遇到這類的冤屈事會失落個大半天,為自己因為要保持「良好的服務態度」而不能公平地與客人抗辯感到十分委屈。就是因為這一個夏天,我意識到自己不太適合做顧客服務這個行業。

到辭職時我把信給經理,他告訴我, 這是他第一次收英文的請辭書。

順道送首歌給大家,一聽這首歌暑假的感覺便來了。希望今夏也像支歡樂波板糖。

 Poei的難忘暑假

 鴨仔的難忘暑假

 Bigold的難忘暑假

 小汀的難忘暑假

 GC的難忘暑假

 YY的難忘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