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得知Larry King 在今年秋天會結束主持了二十五年的清談節目。我一集也沒有看過, 他的書我倒讀過一本。

那時候剛大學畢業, 工作時常用到英語,到了書局看到Larry King 的《How to talk to anyone, anytime, anywhere》覺得有幫助便買下來了。書如其名,就是教人溝通和說話的技巧。我對其中一個要訣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亦有在工作和自己的生活上學以致用。

這個要訣很簡單,就是老實(Honesty)。

Larry King 說起他第一次在電台做廣播的事。Larry King 在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個猶太家庭長大,中學畢業後便立志投入廣播界,所以便坐巴士到機會較多的邁阿密, 那是1957年。好不客易這個阿King 得到一個在早上當唱片騎師的機會。此後兩個星期阿King不眠不休的練習,為第一次在電台向聽眾們發聲作準備。到了開咪那天, 阿King 先播一早已選好的歌曲, 隨著歌聲慢慢減弱, 阿King發覺喉嚨乾涸得發不出聲, 那當然不是因為生病,而是他太因怯場而突然失聲。阿King 馬上把音樂的聲浪再次調高,這樣調低調高了五次,歌曲終於播完, 留下一片寂靜 。阿King情急下唯有馬上播放第二首歌。這時候他的老闆氣沖沖衝進直播室大吼 「呢行係要講野, 講野呀!」

被老闆臭駡後, 當第二首歌曲播畢,阿King鼓起一生最大的勇氣開口說話:「大家好,我係Larry King。今日是我第一天做DJ,我之前兩星期一直緊張得睡不著,我老闆又剛剛衝進播音室向我大吼叫我出聲…….」他向聽眾說出了他當時的感受,邊講緊張的情緒也緩和下來。自此他便一直在影視界「講野」至今。

人們不老實多是為了保護自己, 害怕露了底牌, 或急急耍寶要對方認識自己的實力。從工作遇到不熟識的範疇, 友儕間談到毫無認識的話顥總要裝腔作勢, 示範「識少少扮代表」。遇上有料之士不消片刻便被看穿,人家不會當面拆穿你,但心入面也自然不會留下好感。

如果你願意老實,讓其他人明白自己的處境和心情, 讓人放下介心,那溝通過程便會順利得多。就像面試,與其口窒窒強裝自己不緊張, 倒不如坦承自己很想得到這個機會所以有點緊張, 或許更能贏得考官的印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