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條youtube的片段,引來頗大回響。

相信片中主角是應屆中五會考生Ruby。片是她自己上載的,後來可能見負面回應居多又從YOUTUBE刪除掉了。不過有位「有心人」之前把片段下載了,所以片段才在YOUTUBE「復活」。片段內容是Ruby批評會考時監考員英文發音不準, 片中大部分時間她都以英語講話。網民紛紛抨擊主角的英語是五十步笑百步。我想,引起網民反感的是主角的bitchiness吧。 Ruby的英語水平只是個方便的借題發揮。

我一邊看片段, 總覺得Ruby故作bitchy。她的語調,舉止都像要模仿袁彌明般的講話風格但又學不精。 一個女孩上載這麼一段片段,一定是想引起大眾注意的。現在反應超乎她想像,錯在以個個錯的方式表達一個錯的題目。香港英語教師的英語發音怎樣大家心裡有數,Ruby指出的問題我不認為完全沒有根據的。不過問題在於她自己沒足夠斤兩就公然挑戰監考員/老師,使網民都只看到她bitchy的形象,而忽略了她提出的觀點。如果同一番說話由蕭sir來說我想網民的反應是會認同的。Ruby在片中一味調侃譏諷,又不能字正腔圓把句子讀出,得到今天的結果是可以預見的。如果她用了輕鬆幽默的方式才提出問題,大眾的反應應該不會如此吧。

小妮子算是上了一課,聽說她在YOUTUBE已公開道歉,不過自己也做過年輕人,道歉是為了平識眾怒吧。年青人總做過一些瘋狂事,我覺網民也無需太認真。口舌上放她一馬,讓她安心應付會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