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放大假前夕工作都會突如其來的忙。復活節放大假,這幾天就要盡量多完成工作,放假時同事就不用分擔太多。昨天如常伏案工作時,同組同事問道:「咦,你明天不是請假嗎?有沒有工作交低?」

我奇怪說沒有呀, 星期五才開始放嘛。

「你不是明天要做陪審員嗎?」

我才猛然想起這件事,不禁問蒼天為什麼偏偏要是明天這樣忙的日子啊! 然後又連連道謝同事,不是她,我一定忘記到法庭出席陪審員的抽籤程序。到時候法庭又要寄信給我了,無故缺席是犯法的。

陪審員的抽籤程序是這樣的。在二月底收到法庭的掛號信,說我已被抽中3月30日要到某法庭當陪審員。今天到了法庭有約30人也跟我一樣。30人坐在公眾席,一聲「Court」法官上庭後,法庭書記會從一個抽獎箱的物體抽出五位陪審員。被抽中人士需從公眾席走到陪審團席,如果欲申請豁免可走到法官面前說明申請豁免的原因,如法官接納便可豁免做陪審員。

幸好今早抽籤沒抽中,很快便可回到公司了。幾年前被抽到上高等法院,從9時等到3時多才抽籤,白白花了我整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