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繼續探討男人百態。

路盲型
有些男士除了自己住的地區外其他地方一概不知道, 如住九龍的不知道時代廣場在哪,住港島的不知海港城是在尖沙咀等等。莘莘學子沒有太多零用錢出街不難理解, 但如果是出社會幾年的男士也是如此就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 無錯有些地標如Landmark是個高消費場所,凡夫俗子如你我都不會去消費,但坐車或約會朋友也會路過吧? 什麼地方也不知道的男人難免使我懷疑1)他沒有朋友 或2)是電車男,只在網路上跟朋友「見面」或3)出外從不留意身邊事物, 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

風度太翩翩型
自古以來風度是男士一大賣點,但太有風度往往是女人煩惱的來源。不少女人剛交往時都深深被這種男士吸引,管接管送,開門挪椅,微風一吹便馬上把西裝外套溫柔的披在女人的肩上, 從不拒絕對女士的請求等。可是一些日子後女人發覺這類男士不會只對她一個有風度, 經常引起其他女士誤會或傾慕。這時候你便會情願他不那麼紳士。

無所謂型
有男性朋友跟女朋友分手,我問他原因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他說她其實是個不錯的女友,處處遷就他,事事無所謂,完全沒有脾氣, 但總覺得她缺少了點什麼。我告訴他大概是少了熱情吧 (我當時用”passion”)。不拘小節雖可省卻不少相處的問題, 但事事都沒所謂沒意見, 某程度上即是對世界沒有喜惡沒有要求沒有興趣,去哪裡吃什麼穿什麼對他而言都是一樣,好像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到達他的心坎裡。與這種人相處可能會很和平,但也很boring。你永遠也不知道他喜歡什麼介意什麼, 個性模糊,生活沒有衝勁。

瘋搔型
瘋搔,瘋狂搔癢是也。即搲痕。至於搲身體哪個部位我想我不用明言。第一次認識男人搲痕這行為是看了96年《金枝玉葉》袁詠儀扮男人「行兩步,搲一搲」那一幕。我一直以為那是誇張的情節,怎知道在10多年後我遇到了。那位男士年輕,受高等教育,性格沒大問題,就是喜歡搲痕。每次見到這情形我都要慢慢轉身裝作看不見, 但是為什麼轉.身.的.人.是.我.而.不.是.他。這是所有女士們都不喜歡的行為, 不夠個人化, 本來不應該包括在這篇博文,不過我沒想到這會出現在現實世界,會發生在一個30歲以下的男士身上,所以想看看到底這是奇遇或是社會普遍現象。

情聖型
遇上心儀女性,一些男士便急不及待在MSN或電話以前的愛情血淚史如數家珍的托出,通常還追加一句「你唔好話俾阿邊個知呀,我冇同佢講過呢d野架」以示心儀女生的獨特地位。年輕時我也會為了這個人無我有的地位而芳心竊喜,聽到激動處還為他抱打不平。現在才覺得這些男人很可悲,要討好一個女生,要維持兩人的話題只能出賣自己的過去 ,也間接出賣了前女友的私隱來吸引女生的注意。一個男人除了自己的愛情史其他方面都乏善可陳,你能對他有什麼期望? 而且, 近幾年察覺到很容易把自己跟前女友的事張揚出去的男人往往在愛情方面的品格也不太好。

青靚白淨型
一想到男朋友眼睛水汪汪過我,皮膚白滑過我,腳毛少過我就覺得雞皮疙瘩。更怕的是靚仔通常都自知俊俏而變得十分自覺,習慣成為別人的焦點而變得若干程度的自我中心。(我真的對俊男沒有興趣, 認識丹尼的朋友可為我做證。)

以上各點都不是憑空想像, 全都是親身或身邊朋友經歷後歸納出來的。這些是特質於我雖是「砒霜」, 但也是其他女性的「熊掌」。世間不知多少女士情迷紳士和俊男。男女之間除了性格配合也講求緣份,最乞你憎的隨時變成你嫁/娶的人,最符合自己條件的人家又未必看上自己。不過清楚自己想要/不想要的也是好的,始終愛情不能令所有人盲目。一頭裁進感情後才發覺不對路, 那時候真的哭泣聲也絕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