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看報得知有一個「和合石 360°睇」的活動,真是跟我合哂河車。

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個怪癖,我很喜歡看墓誌銘。家中長輩沒有硬性規定,清明重陽我也不一定需要拜山,但每次到墓地或墳場,我總會在不同墓碑前駐足,看那墓地的「住客」仙遊了多久,夫婦合葬的誰比誰先往生, 想像那些早逝者背後又是什麼故事。 有一次我看見墓碑上的照片是一個很年輕的初中女生, 回家後還記得她的名字,便忍不住谷歌她的故事。我想, 這不算是不敬吧?

上年秋天到了英國科茲窩,經過一個幾百年歷史的墓地,墓地裡植物茂密, 陽光灑下來葉子綠得發亮,我忍不住說這才是風水寶地。跟著便興奮的挨「家」挨「戶」的看,從17到20世紀都有。有好些墓誌銘都列出逝去者生平,死亡原因,是那一家的人等。有的刻上了浪漫的詩,訴說對伴侶的愛至死也不渝。死了還在碑上明志,這真是世上最最浪漫的事。 可惜丹尼不喜歡在墓地逗留,覺得不吉利,很快便把我拉走了。其實那裡風光明媚,寧靜怡人,待久了人會身心舒暢呢。

話說回頭,「和合石 360°睇」聽說3場也滿額了。如果有誰知道會再開辦,懇請務必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