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提到男性好友有事找我幫忙。那其實是要我陪他買求婚戒指。有一次他問我有關鑽石的問題,說想買枚鑽石戒指給女友。我問他可不可以跟他一起去看,他回答「這事不找你找誰?」。

在那一刻才想起原來自己從來沒有踏進過珠寶店。自己也不禁驚訝,香港滿街滿巷的珠寶店我二十多年一次也沒有進去過。普通人家出身,母親沒有閑錢買首飾,樸素成為我家的生活態度。所以由母親帶領到珠寶店的機會沒有了。工作後珠寶店裡的東西也不是輕易負擔得起,而且對於一個從沒跨過珠寶店門檻的人, 櫥窗裡那些閃爍得刺眼的鎂光燈和很多個零的價錢牌頗能嚇唬人,就像要告訴我這些力有不逮的人想買珠寶你門兒都沒有。不過我從沒有因為身上沒有一點珠光寶氣而感到戚戚然,可能是因為從小都沒有培養帶珠寶的習慣。可是中六時有一個同學說她家裡的女孩子到了18歲父母都會送一顆鑽石作為成人禮物,那時確實讓我暗暗羨慕了一陣子,覺得她的18歲比自己的來得矜貴。

男性好友也沒有到過珠寶店,他比我還緊張。我倆會合時他便神經兮兮的問我「死啦,入到去講咩好?」。我噗嗤的笑了出來,說不就跟職員說想看看戒指就行了嗎。進去坐下後很快示意職員我不是收戒指的人,好叫她不用向我白獻殷勤。她拿了幾枚合預算的給好友挑選,還把戒指堆到我面前叫我戴給好友看看讓他比較比較。我猶豫了一會,好友見我面有難色便跟職員說不用了。職員後來便自顧自戴給好友看了。

我迷信女孩子第一次穿婚紗戴鑽石戒指都有股魔法,會帶給女孩子畢身難忘的回。之前因工作關係被逼試穿了婚紗,讓我悔恨到現在。戴戒指的第一次平白送給朋友總覺得有點不情不願。我單刀直入跟好友說「又不是嫁你,戴給你看咪好蝕底?」

最後我們都沒有買得成。第一次進珠寶店便買下一生人只買一次的東西也太進取了吧。不過好友就決定把原來的預算大幅提高50%,說要買隻大一點閃一點給未來太太。

還是慢慢挑吧,順道多練習幾次進進出出珠寶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