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交換日記由GC起題。題目為
「一幀舊照片
回憶總是美好。
相片沒有年份限制,個”舊”字由大家自行理解,各自表述。
照片中可以有筆者,可以沒有.當然,說的還是照片背後的故事,與它的關係,或者選它的理由。」

本月我們有YY小姐加入。交換日記終於有女士加盟,不然遲早有人懷疑此處是個狐狸竇。我們十分歡迎其他朋友加入,不論朋友或網友。下次交換日記為四月中,我們會把題目電郵給有興趣的朋友。

思索了一個月,我最後選了這一幅。

相片中是我。抱著的是我童年時最愛的公仔,不知道誰給它起了名字叫「小寶寶」。我生於一個普通家庭,雖不在富裕的生活中成長,但也從不缺玩具。不知道什麼原因偏偏對小寶寶情有獨鐘,唯獨它有名字,唯獨記得我抱起它的感受。小寶寶個子很大,至少對當時的我而言。它的頭又不合比例的大,就像剛上畫的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紅心皇后的身型一樣。它身上還繫著一個拳頭般大的塑膠雪糕,就像一個小手袋般。

小寶寶因何走進我的童年,最後又怎樣離開我已全無印象。看來又不像是父母買給我的,他們不會喜歡有這麼大型的公仔在家,都是那句「嫌阻定」。小寶寶最使我印象深刻是它的體味。小時候沒有太多玩具安全標準,塑膠玩具都是有強烈的塑膠味。當我把臉親親小寶寶時,它的臉就會陷進去,頭內的空氣給我擠出來,一陣塑膠味的空氣就這樣撲面而至。

最近朋友生了小女兒,相片中出現了一隻加菲貓公仔伴在小女兒旁邊,朋友在Facebook中描述加菲貓湊大了她,現在繼續它的天職陪伴小女兒。那幾幅照片使我想起小寶寶,想起它的味道,想起那沒憂愁的日子。

YY的舊照片
鴨仔的舊照片
GC的舊照片
Bigold的舊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