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題目「80後」由鴨仔出題。他看雜誌見到幾條有關80後的問題便借題發揮,著我們回答。還有這個月開始交換日記多了GCBigold兩位新成員。我們亦十分歡迎其他朋友加入,不論朋友或網友。下次交換日記為三月中,我們會把題目電郵給有興趣的朋友。

一. 你心目中認為「80後」是什麼?
一般人解釋為1980-1989年出生的人。我自己籠統認為是由剛出社會至工作有7,8年經驗的青年人。這一群人普遍被上一輩標籤為不願捱不願吃苦,心靈脆弱。80後就是這一群人聚起來為自己發聲。

二. 若你是「80後」的一份子,你滿意現狀嗎?(工作、生活、前境)
我屬於第一代的80後, 即1983年前出生。我沒有太大野心,很容易滿足於現狀, 雖然也有羨慕別人的時候。對於第一代80後來說最大的壓力是置業。行將30 前輩同輩後輩都認為你應該從速上車,25歲前的我也是這樣想。幾年後的今天,看到很多人為了幾百尺生活質素盡失,擔心失業後的供樓壓力等,加上隔離那位也不打算短期內置業,上車的慾望便日漸退去。既然沒有80後最大的憂慮,所以生活還算愜意。

三. 你認同「80後」是不擅於溝通的一群嗎?
不擅於溝通的人代代也有。不過除本身性格外,80後被認為不擅於溝通可能是我們的主流溝通方式跟上一代有一點不同。不同年代的人都有不同的溝通方法,飛鴿傳書,郵寄,到電話。我們這一代的主流溝通除電話外還有sms, msn, blog。可能我們已較少與人直接對話,說起話來便有點詞不達意,而且用詞亦相對貧乏,由於新世代多在網絡上溝通,而且市面支援這溝通方式的產品和服務只會愈來愈多,我相信這問題會一代傳一代。其實只要多閱讀便能有效解決這問題,不過又有幾多人會聽?

四. 你認為近來的社會運動是否最佳的表達方法?(例如:苦行、衝擊中聯辦、皇后碼頭、立法會等)最近的運動可說是80後第一次顯示其團結的力量,而且亦表達了我們這一代對政府和社會的意見。就如很多媒體提到,以前香港人都被批評對政治冷感,只顧賺錢。到80後我們有幸於溫室長大, 不愁衣食,我們便對生活其他層次的東西有要求。加上由七一遊行開始所帶來的啟發和經驗,直接影響到80後的思維。

我們第一次的大型社運當然沒有做到最好,不過我們認識自己的力量,亦讓社會其他人有機會了解我們,我覺得是一個好開始,但有很多地方同志仍需努力。

五. 你認為有哪些更佳的表達方式?
首先是要理智和理性地表達意見,不能容許以任何暴力方式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亦應該擴闊自己視野,能以不同視點去觀察並分析問題。我曾在facebook看到一位反高鐵的年青人說自己很愛大自然,反對政府為經濟利益而遷拆菜園村,希望菜園村的狗可以咬死曾蔭權和鄭汝華。我們不需要這種無聊兼無意義的咒罵,雖說每人也有言論自由,但不要忘記言論反映自己的身份,涵養和思想。無意義的言論會讓自己輸掉別人的尊重,使人輕賤我們80後這一代的聲音,這一點我們當謹記。

鴨仔本月的diary
gc本月的diray
Bigold本月的di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