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一整年的事情一點不易,一時間要打開那記憶匣子的archive folders, 都不知從何整理,從何說起,像醒來回想剛做過的夢, 既近且遠。

朋友
這一年好像沒有認識太多新朋友,反而是「食老本」,跟不少曾經失了聯絡的舊朋友相認,當中有不少在相認後仍定期見面。重遇後我珍惜與他們見面的機會,這些失而復得的朋友是我付出努力賺回來的。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所有事情都得花時間和心思經營。

人長大了一歲,開始學會了與朋友保持一點距離,不像學生時代,事事掏空心肺地傾訴,也不會抽絲剝繭地探問對方的事。朋友有事傾訴便耐心聆聽,不把心事和盤托出也不用以為是友誼崩壞。人愈大心理負擔愈多, 需要的空間和面子也隨之增加, 學會相互保持一點私密是朋友長久相處之道。

姊妹淘又多了一人做了人太太, 年底還有一位當了媽媽,她是我們第一個媽媽呢。我們望著那個可爰的小人兒,不能不感嘆這就當了姨姨了。

就在歲暮最後幾天,一篇朋友的2009年回顧, 意外地解開了一個結了六年的結。

個人
寫自己一向是我的弱項。不敢自褒,不欲自輕,最後只能平鋪直敍這一年的光景。

我的身體一向不錯,零九年也不例外,頂多只是週期性不適或鼻敏感發作。感恩。
工作在前半年較忙,我在08年底轉了組,新的工作較適合我,做起上來覺得較得心應手。最印象深刻的竟是學會了用powerpoint。下半年工作算很輕鬆,整體來說是無風無浪,平平穩穩的一年。
這年我首次踏足歐洲,到了英國法國一遊,我喜歡英國,喜歡她的文化歷史, 喜歡她的花草樹木, 喜歡偷瞄穿著貼服西裝又滿頭銀髮的英國男人,覺得那是溫文儒雅的最佳演譯。 年初和年中分別到了上海,宿霧和台灣。三個地方我竟然最喜歡上海。可能是因為那時候剛看完《長恨歌》,把書中的場景融入現實的街道中, 滿街滿巷都充滿了故事性。

看了好些書,當中有些過目即忘, 有些看過後仍在心內千迥百轉。《Outlier》 易讀又帶啟發性,《 The Tipping point》 卻只有三幅被。《大江大海》令人揪心, 《執正中文》讀得津津有味,還有幾本大前研一,很多本亦舒的舊作,一些忘記了的,一些半途而廢的。

或許今年最大成就是開了這個網誌, 半年來仍能持之以恆地寫,還成功拉了一些朋友落水。

丹尼
即愛情。
這一年大家互相認識了解更多吧。08 年我倆相敬如賓,以禮相待, 這一年也是時侯褪下保護衣,流露真情。
在做人女朋友方面, 我的最大進步是學會表達自己不滿, 表達方式時而溫和,時而暴烈。出奇地我們倆是沒有正式吵過架, 這榮耀得全歸於丹尼, 他沒什麼脾氣,無論我怎樣發飉他也沉得住氣。到了我安靜下來的時候仔就會說「你不可以這樣發忟憎/發脾氣的,下次我可要生氣了。」如是者, 每次他都是「下次才生氣」,最後一整年他也沒有生過氣。這就是丹尼。

丹尼的工作需要經常出差,通常逢星期日晚便離港,星期五晚才回港,如果是飛到亞洲區以外的地方,週末就不能回來了。09年的Q3和Q4 他養尊處優, 很少出差, 加上年中搬了家做獨居男,我們相處的時間多了很多。他經常吹噓自己小時家貧要做飯做家務,自從他有自己的家後,我對他說過的話有點懷疑。

在2009年的最後一天我試著憶苦思甜, 這樣一件一件寫出來, 才知道這一年沒什麼苦澀。

原來我非不快樂, 還好,我一早已發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