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代紅極一時的民歌三人組合Peter Paul and Mary 的Mary Travers 於九月中病逝。那時候我在歐洲沒有留意到新聞,消息是這幾天聽收音機才知道的。

第一次聽到Peter Paul and Mary大概是中二的事。我在屋邨長大,小時候跟鄰家同齡的小孩很友愛。其中一位比我年長一年的朋友仔某天播一隻唱片給我聽,說是學校的英語老師上課時播過的,那便是Peter Paul and Mary的精選唱片。後來那位年輕的英語老師轉到我的中學授課,還當了我中三時的班主任。這位班主任看我教而不善,最喜歡調侃(或是調戲?)我。還記得有一天上課時他說了什麼不中聽的話,因為英文課堂規定了要說英語,我叫他”Get away from me!”,他帶著微笑跟我說女孩子通常只會對男朋友說get away from her。我現在還記得那時候雙頰熱刺刺的感覺呢。

把話扯遠了。Peter Paul and Mary的歌曲大部份都是反戰和宣揚他們的政治理念。他們的作品中,我最喜愛的就是Puff the Magic Dragon。這歌是關於兒童成長過程,有說作詞人是把噴火龍比喻為父母。兒童小時候父母是世界的中心,長大後有了自己世界,父母便只能寂寞地生活。當時有人認為這首歌跟迷幻藥有關聯使此曲受到某些抵制。

從中二到現在我不時都會不自覺地唱起這首歌來。如果將來有了兒女,就每夜哼唱此曲伴他們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