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逗留4天,我們的主要交通公具是地鐵(Metro)跟單車。啊,我們竟在巴黎的馬路上踏起單車來。

巴黎在2007年推出了市內出租單車, 名為Velib。出租單車的首半小時是免費的,第二個的30分鐘是1歐元,第三個半小時是2歐元,第四個為4歐元。比方說租25分鐘是免費,50分鐘收費是1歐元,1小時15分鐘便是3歐元。推廣市內單車想必是跟環保和改善市內交通有關,但從租用時間愈長收費愈高這個機制來看,當局並不鼓勵市民和遊客利用單車作長途交通公具。

最初我並不贊成以單車代步,一來人生路不熟,要邊騎邊看地圖,二來我從未試過在馬路踩單車。一看到車水馬龍的馬路,腦海產生很多車毀人亡的畫面。經過丹尼半個多小時威逼利誘,如用激將法問我是不是不會踩單車,終於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租單車。

因為不能雙線行駛,我駕著那顫抖抖的單車走在丹尼的前頭,他就在後面嚷著”要看左/右有沒有車駛出呀!”,”睇車呀!”,”駛入d,有巴士呀”。踩了一段路,習慣了後膽就大了一點,心也定了一點,丹尼的叫嚷聲也漸漸疏落。

在巴黎踩單車的好處是你不用錯過地鐵站與站之間的風光,沿途看到有趣的可以馬上把車泊在路旁觀看,而且也為旅程帶來一點私人時間,有點點獨個兒浪跡天涯的況味。市內的單車設施與路標可說是十分完備,規劃得很不錯,很多主要的馬路都有為單車而設的單車路,小心一點便不會太危險。

我坐在單車上穿過120歲的巴黎鐵塔下
IMG_7965

下次再談如何在巴黎免費整天租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