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RSS feed也不是很久的事,第一次看到這個詞只是五月在讀勝間和代的著作”新‧知識生產術”看到。此書的主題是關於怎樣能在短時間內吸收更多資訊,善用網路的功能是作者其中一項建議。後來我開始寫部落格,又閱讀愈來愈多其他有趣的部落格,RSS feed就很有用了,所以希望跟朋友們分享。

RSS 這個是RSS feed的標誌。RSS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Rich Site Summary 是縮寫。透過RSS feed,你可以迅速知道某些已預設的部落格或新聞的更新資訊。換言之,你再不用每天翻看一個又一個網頁來得知有沒有更新。

要使用RSS feed,,首先要在你的網絡瀏覽器安裝”RSS閱讀器”。你可以在搜尋網站輸入”RSS newsreader”或”RSS 新聞閱讀器”,找尋免費的”RSS 閱讀器”。部分瀏覽器已附設”RSS 閱讀器”功能,如我的IE 8已有此功能,RSS的標誌就在Toolsbar的右上角。

跟著的步驟是非常簡單。以我的部落格為例子,如果你想利用RSS feed來知道我更新的網誌,你只要在左上角按下橘色(subscrib to feed)的按鈕,畫面會出現”訂閱此摘要”的視窗,按下訂閱就可以了。從此你可以到”我的最愛”裡”摘要/Feeds”看到我的部落格有沒有更新,如果有,部落格會變成粗體字。

如果你每天要瀏覽的網頁不多,這個功能未必很能發揮其節省時間的功效,但如果你每天想知道很多不同網頁有沒有更新,你只要看看哪一個網頁在”摘要”變成粗體便可。

這是我用了RSS feed兩個多月的粗淺經驗,再說下去就見笑於各位IT達人了。如想知道更多更詳細的資料,google一下便可,最緊要是要回來指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