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原來有150萬學生是在家接受教育(home schooling),佔適學年齡人口3%。當中佔大部份是因為宗教理由,美國公立學校都是無宗教,私立的家長又未必能付擔得起昂貴的學費,再加上很多虔誠和較保守的教徒都是’多產’家庭(他們認為孩子是神的恩賜,傾向不避孕)所以這些想灌輸宗教價值觀的家長便讓子女在家中學習。當然不是所有家長都是因為宗教,有些是因為認為學校對子女有壞影響如濫藥和學生欺凌,有些是因為學校未能為智能正常但行動不便的學童提供足夠的支援,有些則是因為子女是資優兒童,與一般的學校課程不配合。

在香港不讓適齡子女上學是不合法的,印象中在我的中學時代香港有一個爸爸因為不滿教育制度所以決定對女兒進行在家教育,結果政府部門干涉,要求爸爸盡快安排女兒入學。在不少西方國家如美國,澳洲,英國都容許在家教育,好些更有指引及管制,以確保學童有機會接受所需教育和能與高等教育課程銜接。

在家教育的好處是孩童能得到更多照顧,大大提學習的互動性,不像大班教學,老師難免顧此失彼。家長也能因應子女的資質因材施教。但這種教學方式現時未為社會廣泛接受,有人擔心學童會否因為不上學校而影響其社交能力,而且家長亦要確保自家課程能配合公開考試,說到底,要入高等學府,孩子們還是要通過傳統門檻。

我在幻想,如果我為我將來的孩子home schooling, 我家勢成為全港最多假期的學校:
-今日起不了床,休學一天
-孩子生病,休學一天
-老媽生病,休學一天
-老爸生病在家,乘機休學一天
-昨晚跟你老爸吵架,心情不好,休學一天
-今日月事來潮,心煩氣燥,休學一天
-咦,天氣很好,不要呆在家裡,出去跟陽光玩遊戲,休學一天
-寶貝仔,今日這裡那裡大減價,老媽要請假掃貨,休學一天
-你個衰仔可不可以用功點? 功課不做書又不溫,我不教了,你等做乞丐啦!休學一天

延伸閱讀1-在家教育可以嗎?
延伸閱讀2-Harvard forcing homeschoolers to ‘Fit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