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計劃旅行,我都會患上精神緊張,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無心工作等症狀。

一連星期五六日想為9月歐洲旅行作前期計劃,電腦不離手,不是坐在沙發因為機票或酒店滿額而唉聲嘆氣,就是在書桌廢寢忘餐地找資料,弄得我精神痿靡。星期日早上睡醒睜開眼想到又要開始找資料,覺得比星期一起床上班還要難受,有了放棄的念頭。賴在床上,忽然想起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說過”半途而廢的人最難成功,因為他們都把時間花在半途而廢的事情上。”又覺得自己已用了兩天搜集資料,不應這樣就放棄。去旅行要連大前研一也搬出來,我想我是第一人。

我喜歡自由行,愛其靈活性和無拘無束,但又缺乏見步行步和船到橋頭自然直的豪情,每次得把機票酒店行程交通安排好才能安心出發。可是丹尼的工作關係,很多時只能在出發的一星期前確定假期,而放假前通常又 不在香港,我便要硬著頭皮在一星期或更短時間內搞定所有事情。

出外旅遊我都很少購物,錢都是花在飲食住宿。食物一般都不會太貴,反而要花點時間去看看當地那一家餐廳在網上多人推介。住宿通常佔我的旅費的大部份了,最豪華的酒店當然是付擔不了,但也希望房間乾淨企理之餘亦有景觀,地點要避免在龍蛇混雜但又交通方便的區域。旅行無非是為享受,下塌於自己感到不自在的地方會影響整個旅行的心情。但有時心儀的酒店價錢太貴,想狠心預定時又不免自我審查一番,問自己是不是太奢靡浪費。結果就是反反覆覆一事無成,計劃一拖再拖。

丹尼見我苦惱,走過來安慰我,但通常都是對我的煩惱毫無幫助:

當我抱怨機票酒店太貴:
丹尼:”唔好咁煩惱啦,用錢解決到既問題就唔係問題。(5秒後)只是我們的問題就是沒有錢。”

當我抱怨機票售罄:
“唔駛擔心,我個馬可孛羅membership是guarantee我能買到國泰經濟艙的機票,佢full左就會upgrade我去商務艙,所以你淨係要搵你張機票咋。”

當我抱怨需要找太多資料:
“你唔好咁忟憎啦,你plan得唔開心就等我plan啦,不過o係我plan之前你都可以繼續plan住先。”

小結:經過整個週末我還是未能決定去那一個地方。